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开明新闻

朱永新出席开明慈善基金会换届大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4-08 11:42:14


4月7日,开明慈善基金会换届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罗富和,民进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刘新成,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

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审议通过了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草案)、开明慈善基金会2023年度财务报告及预算执行情况(草案)、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草案)等文件,听取了关于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事项的说明和开明慈善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建议名单,宣读了开明慈善基金会致第三届理事会全体老同志的致敬信、开明慈善基金会换届审计报告、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开明慈善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陈正拜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张银俊为常务副理事长,王东平、李青、金鑫、徐荣培、于雷为副理事长,武俊涛为秘书长,王允、李小波、杜一鑫、姜延宾为理事,李长青、訾超杰为监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开明慈善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顾问、副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开明慈善基金会2024年工作计划(草案)、开明慈善基金会2024至2028年发展规划纲要(草案)。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进公益慈善事业的新老理事、监事和各位同志致以敬意。他指出,开明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民进的重要品牌,既与民进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职能高度契合,又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中一支具有民进特色的慈善力量,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受到民进中央对口帮扶地区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得到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育界会员的好评。基金会社会化改革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防疫抗疫的严峻考验,不畏艰难、担当作为,多方筹措资金,联引各方资源,总收入3861万元,总支出3368万元,在制度建设、项目运作、内部治理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朱永新强调,开明慈善基金会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基金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基金会公益性发展方向,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认真总结前几届基金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发展理念,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创新项目设计和管理,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基金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项目品牌建设,把“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开明阅读”等活动做得更专业、更有特色、更有影响力,把金字招牌用好、擦得更亮,不断提升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朱永新指出,开明慈善基金会由民进发起,不同于一般性社会组织,必须服务于民进工作大局的需要,树立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信念。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基金会工作,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基金会按照工作规划部署,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公益慈善力量,助力民进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体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奋力谱写基金会公益新篇章。

陈正拜表示,慈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德行善举是唯一不败的投资。希望各位理事胸怀“国之大者”,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将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共同为中国慈善事业、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新一届理事会将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辜负各级领导及会员的期望,推动基金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结束后,举办了“爱聚开明、向光而行”爱心音乐会。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一级巡视员宁永丽,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建国,第四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秦东魁,荣誉副理事长李茗宏、陈正治、曹晓春,荣誉理事姚炜、刘文现、敬云、戴上、许雯、苏尼亚、江南、张小岩、张翔、丁云铭、潘建文、何炎东参加会议。